%E5%A4%A7%E7%99%BD%E8%8F%9C%EF%BC%88%E5%A4%A7%EF%BC%89.jpg 

大白菜古時稱菘或菘菜,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二年生草本植物白菜的葉球,所以又稱結球白菜或包心白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便曾說過:白菜能『通利腸胃、除胸中煩悶、解酒渴、消食下氣、治瘴氣、止熱止咳、利大小便』。冬季是大白菜的盛產季節,對講究進補的中國人來說,他確實是很好的保健、養生、袪病的食物。

大白菜又稱「百菜之王」
畫家齊白石先生有一幅寫意的大白菜圖。題句是:“牡丹為花中之王,荔枝為百果之先,獨不論白菜為蔬之王,何也?”於是“菜中之王”的美名不脛而走。

白菜類羔豚
大白菜,不只是四季常青、營養豐富
它的菜質脆嫩、清爽適口,可炒可煮可燉,也可涼拌生食,還可醃製成酸白菜
難怪古代文人也是美食家都愛說大白菜的好!!
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有詩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蟠。”這是對大白菜味美的生動比喻。 把白菜比作味美的豬羔和熊掌,這是古代老饕們的窮奢極欲,沒有上好的肥雞、鴨、肘肉的燉煨是萬萬得不到此味的。

南宋詩人范成大亦有《菘》詩讚云:「撥雪挑來踏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朱門肉食無風味,只作尋常菜把供。」
中國北方農諺則說:「百菜不如白菜。」。所以大白菜已經是有「菜中之王」稱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白菜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