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IMG_2291.JPG  

這間下林建安宮廟是位在夏林路上轉向大德街的巷子裡(地址:台南市南區大德街141巷47號,電話:06-2259484),平常很多小吃攤和學生都會在這裡聚集,這間廟創建於清道光三年,丙辰年建醮內殿對聯「建廟朔自康熙媽祖靈昭大德,安座重光民國儲君威鎮中壇」主祀天上聖母 (鎮殿) 於康熙年間由長輩洪百萬善士,請晋本宮之原始奉祀。道光三年 (公元1823年) 主宰中壇元帥由境眾請香火裝塑金身,迄今一百七十年餘。配祀玄天上帝、金吒、木吒元帥,代天巡狩朱府、馬府、金府三千歲、註生娘娘、寄神聖深獲信徒敬仰崇拜。

以下是上網找的資料

tn_IMG_2284.JPG 

『下林有趣傳說』
據建安宮現任主委鄭瑞銘說 : 昔日下林有99口井,當地居民均以從事豆腐業為多,相傳明朝鄭和下西洋時,船隻來到台灣,因船上無水可飲用,遂派兵划船至下林取水,鄭和飲用士兵取回之井水後,備感甘甜爽口,便留了一桶井水待回朝時要敬奉給皇上,皇上在飲用下林的井水後讚不絕口,即隨口說出 : 『呷著下林仔水 ,嘸肥亦會水』,此為有趣傳說。
又有一說為 : 當地之所以被稱為「下林」的原因,根據《台南市地名辭書》所述 : 古時下林聚落附近都是樹林,當要到下林庄時,須經過狹窄的田間道路,故稱之為「窄林仔」。


另謝金鑾《續修台灣縣志》敘述 : 古早下林有二十餘口福井,又稱下林仔井,由於水質甘甜,故有「呷著下林仔水 ,嘸肥亦會水」諺語之由來。

tn_IMG_2286.JPG 

本宮主神『中壇元帥』府城傳略


現今廟貌係民國五十六年丁未年境眾善信大德集資重建鍾鼓樓歷時九載,終於民國六十五年丙辰農曆十月初三日起鼓五朝祈安建醮叩答天地。
自古以來,下林地區即『昆沙宮』信仰境域之一。區民耕漁為業勤奮知足,上仰神庥福佑,下開百業崢嶸,街市井然,區民知恩叩答,經常前往昆沙宮上香敬拜。惟因當時出入必經古城小西門因「宵禁」之規,往來之信徒深以不便於是為了祭祀之便,遂恭迎「昆沙宮」太子爺香火蒞境,旋及雕像,建廟供境眾朝夕膜拜。本宮自肇立以還神威顯赫,惠澤閭里,信眾四時供祀香火勢鼎盛。「下林太子爺」之名於焉昌盛。迄於民國二十一年境內信徒有鑑於堂構窄狹不敷使用,遂募資進行修繕。並增建拜亭乙座。民國三十七年由熱心善信倡議重建鳩工應材、大興土木,奠立本宮閎偉之廟觀。

 tn_IMG_2292.JPG

從這大門出去右轉,一小段路後就可以看到我們的單身麵店喔!!^^

 

單身麵食館
地址 : 台南市夏林路1-27號(水萍塭公園對面)
訂位專線 : 06-2225929

部落格:http://singlemanya.pixnet.net/blog
如有任何問題都可於部落格發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白菜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