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相信大都有吃過東北酸菜白肉鍋,但是大家知道正宗東北酸白菜白肉鍋的由來嗎?為什麼會有這道菜的出現呢?

先說說網路上的說法,再來聽聽深為東北人老闆娘的說法吧!^^

有人說是在明朝由居住在東北地區的朝鮮族所傳入,但滿人在吃火鍋時勢必佐以酸菜,豬肉也是滿人自金朝就已經食用的畜肉,所以也有一說是由滿人帶入。

滿人入主中原成為統治者後,其生活也隨之傳入中國,與漢人的飲食生活相互融合。像「火鍋」就是滿人的傳統烹調法,如嘉慶元年的「千叟宴」,滿席中就有火鍋一品,於是「火鍋」在皇族的帶頭下,很快的風行全國,雖然火鍋早已在宋代就有文字紀錄,但仍屬地方小品,真正的盛行還是多虧了滿洲人。
   
也因為滿人的原始居住環境相當嚴苛,冬季漫長酷寒,這對種植菜蔬相當不利。故滿洲人入秋後,就開始製作菜脯或醃漬蔬菜,用以過冬。蘿蔔、黃瓜、芥菜醃成「鹹菜」,而白菜則是製作成「酸菜」。酸菜更是集滿族蔬食之精華,儲藏時間可達三個月至半年,滿菜的調理方法中酸菜的身影更是隨時可見。

上面也就是這道菜的由來。

而在身為正宗東北人的老闆娘說到,因為東北地區的天氣,一到冬天就天寒地凍沒完沒了,冬天沒有青菜能夠生長。所以在冬天來臨以前會將大白菜、紅白蘿蔔等盛產的蔬果存放在地窖中,或是醃漬起來等待天冷時食用,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醃製酸白菜的特殊手法,依照各戶的口味做調整,這也就是酸菜白肉鍋的由來。

下次來介紹,在中國東北那究竟是如何來吃這道菜的,要知道其實很多大陸菜一進到台灣,整個口味都會變的比較台式,這不是壞事,是因為這樣會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白菜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